"Food can be fun. It can be healthy. You are setting up habits that are going to be great your entire life."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中秋节来咯!


再过几天就是传统节日à中秋节,诱人的月饼纷纷出炉,让大家烦恼如何享用美味,又兼顾健康?有人开始问:“月饼吃了会肥吗?”、“冰皮月饼是不是比较健康?”… …想要知道月饼是否是健康食品,先来了解月饼的制作及用料吧!

月饼的种类
月饼的种类已从从前的莲蓉、红豆沙到现在的咖啡、绿茶、巧克力等等,口味越来越多,造型更是层出不穷。月饼的种类繁多,但是无论如何改良都好,即使是号称低糖、低脂肪的月饼,其实都称不上是健康的月饼。虽说月饼并不是很健康,但是只要酌量的吃,还是可以在这个中秋佳节好好的享受月饼的美味。

撇开馅料不谈,月饼都跑不出基本的三大类:传统月饼、冰皮月饼及酥皮月饼。



传统月饼:在市场上,传统月饼最为普遍。将馅料包进混合好的饼皮,涂上一层蛋黄液后,再送入烤箱里烤。

冰皮月饼:外皮由糯米粉及面粉制成,将混好的面糊蒸熟后,包入馅料,再将之放入冰箱冷冻即可。

酥皮月饼:酥皮最大的特色就是把脂肪一层一层的分布在面团当中。脂肪有阻隔作用,制造出层层分明又酥脆的饼皮。

而馅料方面,大多数都是莲蓉、红豆沙或是比较少见的伍仁月饼,就连创新的口味,例如咖啡、榴莲和绿茶,都是以莲蓉为主要的馅料。马来西亚的月饼有一些比较特别的馅料是融合了多元种族的概念,现在市场上也能找到Sambal口味的月饼了。

莲蓉:莲蓉的主要材料是去芯的莲子磨成泥,莲子泥加上植物油和糖去再炒。

红豆沙:红豆沙的制作方法和莲蓉相似,但是红豆必须先煮熟后磨成泥,再加入植物油和糖去炒。

伍仁:调味了的糯米粉加入橄榄仁 、杏仁 、核桃仁 、瓜子仁 、芝麻仁 等五种坚果,放入冰箱冷藏。现在的口味众多,有的也会加入葡萄干、腰果、橙皮干和冬瓜等材料来增添口感。

伍仁月饼

营养价值:
月饼种类(一个)*
热量(大卡)
碳水化合物()
脂肪()
莲蓉月饼
716.0
95.0
33.0
冰皮莲蓉月饼
983.0
139.0
43.0
伍仁月饼
999.0
87.0
62.0
单黄莲蓉月饼
788.0
83.0
45.0
双黄莲蓉月饼
890.0
82.0
55.0
四黄莲蓉月饼
975.0
70.0
68.0
红豆沙月饼
825.0
122.0
32.0
素月饼
874.0
125.0
36.0
芋头酥皮月饼
799.0
115.0
35.0
*一个月饼相等于直径八公分(圆形)或长八公分(四方形)

八分之一个月饼
热量(大卡)
110

碳水化合物()
13

脂肪()
6

钾质,Potassium (公克)
46
低钾食物
磷酸盐,Phosphate (公克)
40
中等磷酸盐食物

一个月饼的平均热量大约是850大卡,也等于五碗饭的热量。除了高热量之外,月饼也属于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即使是将一个月饼分成八个等分,三小块的月饼也等于一碗饭的热量了,但是脂肪确实远远超过一碗饭。三小块的月饼里大约有3茶匙的油。不要被这些数字吓倒,月饼还是可以吃,但记得一定要少量。

糖尿病病人就要注意了,记着三小块的月饼里的碳水化合物差不多等于一碗饭,所以如果知道晚上要吃月饼庆祝中秋节,可以减少在晚餐时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避免血糖飙高。而肾脏病的朋友就不要馋嘴,吃太多,不然平时控制得很好的磷酸盐摄取就要功亏一篑了。

中秋节迷思1:冰皮月饼比较健康?
冰皮月饼似乎比较健康吗?错!!冰皮月饼和传统月饼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外皮并未经过高温烘烤,而是放入冰箱冷冻。口感上而言,冰皮月饼比较爽口又不腻,让一些人误以为冰皮月饼是“健康”的。不过,它的热量也是不遑多让。如果一个不小心吃下了整个冰皮月饼,所吸收的热量相等于4.5碗饭,不知不觉就会变成小胖子了。

中秋节迷思2:喝茶可以去油?
花茶、中国茶、红茶及绿茶都是中秋节赏月及吃月饼时不错的选择,但是茶只会让我们感觉到吃下的月饼不那么的油腻,却不会把月饼内的油排掉。一样的,脂肪还是会被吸收。千万不要以为喝了茶,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吃月饼。

中秋节迷思3:“低糖”的月饼可以多吃?
应该有不少人认为“低糖” 的月饼是较健康的选择,可以多吃无妨,但其实是错误的,因为月饼除了含糖之外, 也含大量脂肪和胆固醇(有蛋黄的), 多吃肯定是对身体不好的。

一些小小的建议:
1.       分食共享、适量浅尝
月饼虽是中秋节的主角,但是千万不要把月饼当成正餐,尤其是在中秋节后,不要把剩下的月饼当正餐吃。为了避免吃太多,我建议大家便不要买太多,把一个月饼切成小块与家人、朋友分享。

2.       搭配无糖饮料
吃月饼时,尽量选择无糖饮料,例如花茶、中国茶、红茶及绿茶,以避免再摄入多余的热量。

3.       添加水果、健康小点心
除了月饼之外,可以添加一些水果,尤其是柚子最应景了。一颗柚子()的热量大约55大卡,1.8克膳食纤维及78公克的维生素C,不只可以增加饱足感,更能提供许多营养素。葡萄、橙、芒果、西瓜、番石榴、木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一些坚果,例如腰果、花生、開心果等都是一些健康又好吃的小点心,但也是得吃得适量。



总结:
庆祝中秋节的本意并不是为了吃月饼而已,吃月饼只是为了增添气氛,所以不要多吃。


资料来源: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台湾行政院衛生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